领导与员工的艺术

2015/05/28 Blog

wudaokou

工作远非简单的完成任务而已,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员工?如何成为一名令下属信服的领导?朋友圈里的鸡汤似乎经常试图告诉我答案,但是在这个看见鸡汤文就神烦的年代,还是自己稍作总结来得更靠谱一点。

合格员工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员工?

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很多人的答案可能是「干好手上的活呗」,此话固然不错,但是如何干好,相信不同的人心里有不同的原则与好建议。

我的版本是:

  1. 不要只是提出问题,带着思考后的方案去。
  2. 对自己跟进的任务要随时心里有数,比如当前进度,预计完成时间,关键数据等。
  3. 敢于行权。一些在自己能力和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主动推动解决,将重要节点和结果向领导汇报即可。
  4. 抬高眼光层次,在自己的思考之外,尝试以你的直接领导的眼光来分析和解决问题。
  5. 图生存之外,还要谋发展。不能满足于现状,要有过上更好的生活的追求,同时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

称职领导

作为一名长期处于基层的员工,对此当然并无实际经验,下面的内容只是根据自己的「以为」想当然胡绉。

当领导,很重要的两点能力就是看事与看人。

看事,是指能对事情进行比较准确的评估:复杂程度、需要的资源、合适的处理人选等;看人,是指对下属解决该问题的能力的把握。

在我心目中称职领导的版本:

  1. 有与职级相匹配的看事与看人的能力。
  2. 对外,要护犊子,事后再内部总结。
  3. 要懂得信任与放权。不用事必亲躬,找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把握一些重要节点和最终结果就行。
  4. 良好的期望管理。对下属的升职加薪等等诉求心里要有个预期,不纵容不合理的要求,但是对应该帮忙争取的利益决不犹豫。

一些细节:

  • 公司内部的评优与奖励名额努力替团队成员争取。
  • 公司内部的活动带领团队积极参与。

最后

啊哈,以上纯属瞎扯,有无异议,都欢迎探讨。

Search

    Table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