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tem

2014/11/25 Blog

Jestem 的海报

知道这部电影是从一个名叫「容易忽视的豆瓣高分电影」的豆列里,从豆列的名字我就知道它注定不热闹,果然在剧情结束后屏幕上出现了这行字:

谨以此献给每一个孤独的灵魂。

这恐怕是该片的豆瓣影评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句子了,我觉得它配得起这句话。

注:以下内容有剧透,介意慎读。

这部电影最令我感到特别的地方是当我看完后试图去用里面人物的名字去帮助描述一些事情的时候,发现貌似整部电影都没有出现过几个主要人物的名字,好吧就用小正太、萝莉和御姐来分别代表男、女主和她的女神姐姐吧。

不管是否是导演本意,不得不说最先感受到的还是这世界满满的恶意。小正太被妈妈的驱逐,在孤儿院遭受的嘲笑,大人们有意或者无意的「小杂种」的称呼,同龄小孩们起哄的追打欺负,无不透露出一阵阵的绝望。幸而小正太不是玻璃心,才没有在这各种摧残下自暴自弃走向堕落,即使必须一个人藏身在废弃的船里,每天靠捡破烂维持生活,即使只能每天偷偷地看着不远处萝莉一家人的幸福暗自羡慕。萝莉虽生活在一个正常的家庭,但是生活在御姐的光环下,自卑敏感,觉得不会有人想吻自己这样「又丑又笨」的人,以后想干的事情就是「当一名老处女」,听到这个「理想」笑过之后一阵心酸,欧洲人的黑色幽默真的是让我又爱又恨……

当然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萝莉和小正太之间被这些阴暗所催生出来的感情(原谅我不想称之为爱情)——即使只是两个小孩子想相互依偎取暖,但它可以代表人与人之间纯粹的关系和跳出原有生活的可能性。御姐最后为了保护萝莉拨给警察的电话——尽管我也像豆瓣影评里的大多数人那样,一厢情愿地希望这个天使脸孔的女子能成全萝莉和小正太来个童话式结局,但是转头又清醒地知道童话里都是骗人的。船夫,回收站的老头,萝莉爸爸,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一丝关怀也能让人心生一丝暖意。

特别是萝莉,作为小正太生活中光亮的象征,我更愿意给她一个幻化的寓意:

每当你身陷黑暗
记住心存渴望
总会有一束光
为你指引方向
即使它偶尔被遮挡
请坚定地走
深渊禁锢不了心的自由
请坚定地走
骄傲地昂着头 挥起手

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从小正太和萝莉身上会看到自己曾经的影子,对这世界认知过程中逐渐意识到不公平,自卑,质疑为何是自己要去遭受这些苦难,感觉不被需要,渴望的东西得不到,太美,太丑……即使学会抽离地旁观这喧嚣的世界,也还是发现,有一些黑暗,只能独自穿过;有一些问题无人能答,只能自己挣扎着去寻找生存方式和存在价值。

用于点题的电影开头与结尾实际是同一段对白:

- 你叫什么名字?
- 我叫什么名字,有什么关系吗?
- 人生在世所为何来?
- 我是。

最终小正太还是被带回了充满嘲笑与冷漠的孤儿院,但我对他未来的生活并不担心,因为即使生活如此不堪,他依然拥有一颗善良、坚韧和渴望爱的心,很多我们认为的苦难在这个承受过这个年经里不该承受的东西的孩子眼里不过浮云,他已经懂得存在的意义就是自己本身。

Jestem 之鄙视手势

对现实里那些企图绊倒他的东西,他会做出这个手势,然后抬起头,继续向前走。

在如此不诗意的现实里,他终将成为一名真的诗人。

Jestem 诗人

Search

    Table of Contents